美國務院新發言人首秀 被逼問台漁民被殺案

 

美國國務院新發言人珍妮弗.帕薩基(Jennifer Psaki)13 日首次亮相便被逼問美國對菲律賓射殺台灣漁民的看法,她先拿出美國政府“希望雙方克制,不要挑釁”的官式套路回應;被追問菲律賓槍殺非武裝台灣漁民,何以 要求台灣不要挑釁?她一直回避譴責菲方行為。情急之下,國務卿克里“適時”露臉,為這位年輕的女發言人解了圍。

當天是帕薩基作為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首次在例行吹風會上亮相。這位前白宮傳播副主任去年加入奧巴馬連任競選陣營,並擔任新聞秘書,對付記者並非 新人,但就美國外交政策和國際問題表態,她還是新手。帕薩基接替紐蘭出任國務院發言人,被外界猜測她以後可能接替卡尼,出任白宮發言人。

在被問到對菲律賓巡邏船射殺台灣漁民事件的反應時,帕薩基對5月9日“對抗”事件中台灣漁民死亡的悲劇表示遺憾,並稱美國與菲律賓政府和台灣當局就此一直保持接觸,歡迎菲律賓政府保證要進行徹底和透明的調查。

菲律賓到目前為止尚未道歉,而台灣已派3艘巡防艦到南方海域護漁。問美國是否擔心事態升級,帕薩基說:“我們繼續敦促各方在任何情形下都要保證海上安全,克制挑釁行為。在這個案子中,菲律賓政府將進行調查,並與台灣當局合作查明到底發生了什麼。”

發言人的回答顯然引起記者不滿。有記者問:誰先挑釁的?你認為向漁船開火是解決問題的正確方式嗎?帕薩基再對悲劇表遺憾,並稱調查正在進行,要讓其進行。她說:“我們鼓勵雙方保持克制。我不認為我們在這個案子上有更多東西可說的。”

記者反問:什麼是台灣方面所謂的挑釁?如果我向你開槍,你會要求政府警告雙方不要互射嗎?帕薩基笑稱:“我希望你不會。”記者逼問:你警告雙方是對等的,但台灣到底什麼行為讓你擔憂?帕薩基說:“調查正在進行,我不能先入為主。”

記者說:你的說法聽上去像寬容一方使用武力,你是否寬恕在南海向平民開火的行為?帕薩基回應:“我不會推測特別的事例。”

正在此時,美國國務卿克里突然出現在新聞發布室,祝賀帕薩基首秀阻擋記者的“狂轟濫炸”。帕薩基苦笑道:“是吹風,冒險。”有記者插話:“是拷問。”克里樂哈哈地說:“拷問,我想她已經做得絕對出色。”寒暄幾句後,克里匆匆走了。

記者的話題從南海轉向了東海,同樣是海上爭端,這下問的是中日釣魚島爭端,有記者問中國巡邏船留在釣島附近海域,是否破壞和平的行為?帕薩基 同樣照本宣科:我們對這些島嶼終極主權問題不採取立場,我們確實敦促各方避免可能升高緊張或導致誤判的行為,那樣會損害這個世界關鍵地區的和平、安全和經 濟增長。至於誰是挑釁,她表示,敦促雙方都不要採取挑釁行為,但不會界定哪些行為是挑釁。

話題又被拉回台灣漁民遭射殺事件,有記者問帕薩基何以非要“一碗水端平”,她回答:我們的目標是和平解決爭端,“我是籠統地講。我的確譴責漁 民之死的悲劇。”說著她意識到自己出現口誤,改口為“我對死亡悲劇表示遺憾”,調查正在進行中。她表示,總的說美國鼓勵和平談判,和平解決爭端,那是在許 多情形、許多問題上的立場。

Leave a comment